前面的博文中提到,Endnote、Mendeley对中文的支持较差,如是中文文章或是毕业论文,大家可以选用NoteExpress来进行文件管理,它可以完美支持中文,此外除了文献管理的基本功能外,NoteExpress还能对进行初步的文献信息统计。今天就来和大家讲一下如何利用NoteExpress统计文献信息。

(1)文献的收集。NoteExpress提供在线数据库,择好数据库后,依次设置来源期刊、期刊年限等检索字段,即可获得题录数据。此外还可以直接在万方、维普及CNKI中进行搜索,选择NoteExpress格式,将结果导出。打开NoteExpress,依次选择“文件”——“导入题录”,设置好来源文件,并选择相应的过滤器,点击开始导入即可。

(2)查找重复文献。依次选择“工具”——“查找重复题录”,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查重的项目,查重。

(3)在“文件夹”——“文件夹信息统计”中,选择要分析的题录,即可以对题录中的文献进行相关的分析,分析的项目包括:每年的载文量分析、作者发文量分析、出版地点统计、发表期刊统计、作者机构及地址统计、文献研究方向(中图分类)、关键词及词频统计、语言、国别等,此外还可以自行设定分析类目,但要和导出的类目相符,否则软件无法提取。信息统计的结果可以另存为txt或csv格式进行保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