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deley是一款免费的跨平台文献管理软件,同时也是一个在线的学术社交网络平台。可一键抓取网页上的文献信息添加到个人的library中。它可以方便的在文字编辑器中插入和管理参考文献。还免费提供2GB的文献存储和100MB的共享空间。

现在有很多老师都推荐使用Mendeley,它的好处在于Mendeley会自动检测设定的文件夹里的pdf文件的论文题目、作者等。另一个好处在于文献条目与pdf文件相连。想看谁的文章,在Mendeley里打进名字搜索,搜到后,点一下对应的pdf文件,就可以阅读了。这大大缩短了对将文献导入管理软件,并录入相关信息的时间,极大的方便了用户。

这款软件是免费的。安装了Mendeley后,使用软件要在Mendeley.com建立一个帐号,注册账号成功之后就可以使用这个账号进行登录,软件界面设计的简洁大方,一目了然,将一个类别的文献放在一个文件夹就可以了。当将整个文献都添加完成后,软件会自动的将这些文献上传到了远端服务器,所以不管在哪里登录使用这个软件,都可以浏览文献。而且还支持安卓或苹果手机的Mendeley软件浏览。

但是它也有一项缺点,就是对中文文献的支持很不好,自中文文献解析的基本上都是乱码。可以在google学术上找到BibTex信息,对着一条条输入。当然也可以使用之前提到的NoteExpress等对中文支持较好的软件。